Technology Forum

新手必看的應變規基礎知識(三):關於導線的二三事

關於導線的二三事封面

新手必看的基礎知識(三):關於導線的二三事

不確定要選用有導線還是無導線的應變規?立即往下看看我們的經驗分享吧!

我們會告訴你:
-為什麼要選用含導線的應變規?
-可以自行焊接應變規的導線嗎?
-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使用不含導線的應變規?


▌為什麼要選用含導線的應變規?

應變規有分含導線與不含導線的款式。導線作為應變規與量測系統之間的橋梁是不可或缺的。選購含導線的款式,一來可省去自行焊接的步驟,二來不用擔心焊接時不小心損壞應變規,使用上會比不含導線的款式方便許多。

 

▌可以自行焊接應變規的導線嗎?

可以。自行焊接時,我們通常會使用應變規端子(Strain gage terminals)作為輔助配件。

它可當作轉接點並保護應變規,避免因外力讓應變規與導線分離,端子外觀上也會有等距的圖案,方便焊接時對齊。
注意事項:若未曾受過專業訓練便自行焊接應變規導線,容易造成感測元件因受熱而損毀、短路。應變規上的各零組件非常細微,有時很難判斷焊接過程中是否破壞到結構。因此,為了確保量測時的精準度,我們會建議優先使用已含導線的應變規。

 

應變規端子(Strain gage terminals)

圖片來源:www.showa-sokki.co.jp

 

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使用不含導線的應變規?

1. 量測的物件走線比較複雜
2. 使用的空間上不允許
3. 想將多片應變規串/並聯在一起

在上述情況下,若每片應變規都帶有導線會很難整理,導線容易糾纏在一起。這時我們就會需要不含導線的應變規,方便自行配置線的連接與走向。

 

▌重點回顧

自行焊接應變規導線應注意
1. 使用應變規端子輔助黏貼,以保護應變規。
2. 應變規有可能在焊接時受熱而損毀,進而影響量測精確度,須特別留意。


其他相關論壇文章

CONTACT 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