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chnology Forum

應變規溫度補償的做法是什麼?

應變規有號數之分,此號數稱為STC(self-temperature compensation),其意義是熱膨脹係數。

例如:鋼材熱膨脹約為11 ppm/˚C,選擇Gauge時要用11號的。

選用正確號數的應變規並不能完全補償溫度造成的誤差,這裡介紹兩種補償之做法:

  1. Dummy Gauge法:一片Gauge量測應變(包含溫度之影響),另一片 Gauge則完全不受力,只感受溫度變化,此兩Gauge組成一個半橋(Half Bridge),透過惠斯頓電橋可將溫度對Gauge的影響互相抵消而達到溫度補償的目的。
  2. 軟體修正法:須先實驗得到Gauge黏貼在待測材料之Thermal output曲線,量測時需額外量測Gauge處之溫度,利用軟體內插方式計算得到某溫度所需補償之應變值,在量測過程做即時之補償。 

其他相關論壇文章

CONTACT 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