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chnology Forum

應變規(Strain gauge) 的尺寸大小有很多種,怎麼選才正確?是否會影響測量的精度?

一般在選購strain gauge的時候,選用重點大致分為:尺寸、Gauge 電阻、待測材質、導線長度、Pattern 等等。

而大部分在選購strain gauge時,最常有疑問的卻是尺寸大小,主要會懷疑strain gauge的尺寸大小是否影響測量時候的精準度?其實Strain gauge尺寸大小並不影響到測量上的精度。因為測量的時候所得到的應變值是Strain Gauge Grid Area 的平均應變值,所以不管Strain Gauge的尺寸大小,測量到的應變是一樣的。

那就會有人問到,既然不影響測量時候的精準度,為何還要有不同的尺寸大小? 因為在大小片的尺寸選擇上,取決於你所測量的環境,當測量點位移一點點就會有大量應變值改變的時候,就會發現使用小片的strain gauge較為精準。但是小片的Strain Gauge(例如:1mm Gauge Length)在定位時相當不容易,由其是角度的偏差很容易發生,而5mm gauge length的應變規在定位上就容易許多了。


其他相關論壇文章

CONTACT US